专家视觉

吹响诚信集结号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50403163307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如期而至,今年的晚会继续曝光了一些企业的不良经营行为,汽车4S店为了牟取暴利对车进行小病大修;某些通讯运营商成为成诈骗电话幕后推手;商业银行存惊天管理漏洞;公民的手机卡竟成为一些企业内部员工牟取利益的工具。这些曝光出来的违法失信行为让消费者触目惊心,更警醒我们建成法治国家、建设诚信社会,必须严厉惩治企业的失信行为。 

  殊不知,企业的诚信建设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纵观世界知名老字号企业,我们不难发现,每一家企业都将“诚信”两字镌刻在自己的企业文化中,摆在举足轻重的地位。 

  笔者认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进入“转型期”,有部分企业企图钻法律、制度的空子,不诚信经营的现象依然存在。除了政府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媒体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外,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更要把诚信当作无形资产,视诚信为自身的立业之本、发展之道。要知道,企业哪怕是一件小事、一次不经意的失信行为,都可以毁掉多年积累的名誉,丧失之前忠实的客户群,给企业发展带来危机。 

  不难发现,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诚信必须要成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很多无良企业在各种利益的驱动下,歪曲了自身的价值观,轻视诚信,突破道德的底线,商业欺诈、违约行为比比皆是,甚至有人铤而走险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置广大人民安全于不顾,这些行为既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又必须受到道德的谴责,吹响诚信集结号,加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势在必行。 

  吹响诚信集结号,企业首先要做到诚信自律。每个企业的管理者要以身作则,牢固树立诚信理念,通过生产质量过硬的产品,提供真实可靠的商品信息以及合法有效的促销手段为消费者提供最佳的服务,把诚信理念贯彻于生产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推动企业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树立企业诚信形象。 

  吹响诚信集结号,企业的诚信经营要接受他律。在市场经济中不乏有些企业存在“失信”陷阱,危害消费者权益,需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和监督,防止出现“失信”行为损害消费者权益,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企业诚信的监管,并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让“失信”企业进入“黑名单”,大力弘扬诚信价值观,让诚实守信蔚然成风。 

  当然,对3.15晚会上曝光的商家行为,受害的大众消费者不必保持沉默,拿起法律的武器既可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又可以抵制不诚信现象,向社会弘扬正能量,让失信企业寸步难行,守信企业一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