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产业概述

广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40124130830  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网

试点先行 重点突破

广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去年下半年以来,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第176次常务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核心任务,结合“三打两建”(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一、深入开展调研,厘清工作思路

去年底,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国内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组织召开部门和专家座谈会,形成了《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调研报告》,对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基本框架、建设模式和路径选择等提出初步意见和建议,得到省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明确工作重点,全面部署落实

5月9日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8月1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三打两建”工作会议,汪洋书记和朱小丹省长亲自出席并讲话,对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10月11日,省政府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徐少华常务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三、出台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

8月28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广东省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职责分工、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同时,成立了由徐少华常务副省长任组长、58个省直和中央驻粤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并组建了综合规划、联合征信系统建设、信用服务市场建设、政务诚信建设等11个专责工作小组,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

四、启动建设试点,先行先试探路

为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选择广州、珠海、汕头、惠州、云浮、顺德作为省的试点地区,在公共联合征信系统建设、信用服务市场培育和监管、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进行试点;选择信贷和地税作为省的试点行业,在行业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等方面开展试点。9月5日,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议部署试点工作,并印发《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目前各项试点工作正在深入推进。其中,广州市民间金融街征信系统已采集36家机构的业务数据500多份,录入了400家企业和有关个人的信用数据,并制定了《入驻企业评优评级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云浮市已在592个行政村积极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创建工作,其中已建成242个信用村,11.74万户农户参与信用等级评定,累计为4580户信用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9011.5万元,带动涉农贷款208.62亿元。

五、突破关键环节,推进重点工作

一是以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首批45个省级单位、1106项服务事项以及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18879项服务事项已于10月中旬进驻省网上大厅。二是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和公共联合征信系统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目前已形成规划和公共联合征信系统建设方案初稿,并印送相关地区和部门征求意见。三是积极开展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规范性文件的研究起草工作。起草了《广东省社会法人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在履行职能过程中,积极应用信用信息,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实行分类监管。四是加强省企业信用信息网建设。对省工商局、省地税局等5个现有“广东企业信用网”共建单位的14类企业信用数据进行了及时更新。

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组织召开“两建”宣传工作会议,部署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工作。二是印发《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了近期开展宣传教育的八个方面重点内容。三是在省主要新闻媒体分别开辟专栏、专刊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在南方网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官方发布平台,开展“诚信广东大家谈”系列论坛等活动。四是收集整理《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素材》,印送省内主要新闻媒体。五是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题拟定了一系列宣传标语,在全省范围广泛张贴和显示,营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浓厚氛围。

信用机构

云南信用经济发展

云南信用管理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