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债市“零违约”推高信用债收益率

20140404145528  来源: 网络

近日,首单违约的超日债敲响了“兑付不败”的警钟,使得市场信心受创,债券基金出现小规模的“赎回潮”。对此,宜信财富分析师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受ST超日违约的影响,信用债的收益率或将被重估,建议波段操作的投资者,可以抛售国债。对于长期投资者、持有到期的投资者,建议持有国债、高信用债,降低对低信用债的配置。

长短端债期限利差扩大

数据显示,近日来,银行间现券市场收益率继续小幅走低。本周一公布的3月汇丰PMI初值虽然低于预期,但未给银行间现券市场带来显著提振,交投情绪仍偏谨慎,收益率延续窄幅波动的走势。国债方面,3年140004成交在3.81%;5年140001成交在4.11%,升1BP;金融债方面,1年期国开140204成交在4.75%,升2BP,非国开140410成交在4.75%;3年期国开140201成交在5.23%,升1.5bp,非国开140407成交在5.20%,持平;5年期国开140202成交在5.41%,升4.5bp,非国开140312成交在5.41%。记者发现,相比春节之前,国债利率市场近期的收益率曲线下滑还是较为明显。但长端国债的收益率变化不明显,短端国债的收益率下滑较大,期限越短,下滑越大,期限利差扩大。

而从信用债来看,相比春节之前,节后高信用债和低信用债的收益率回落的绝对值相差较小,都在50BP左右,但是高信用债的收益率大幅低于低信用债的收益率,所以高信用债收益率的下滑速度显著快于低信用债。

应降低对低信用债配置

国内首例债券违约事件的出现,标志着中国信用债的刚性兑付将被打破,信用债的价值将被重估。“由于信用债券基本都无抵押,所以一旦违约,会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而实际上,自去年开始,市场就预期今年上半年会有违约。”宜信财富分析师指出,该事件发生后,由于市场信心受挫,信用债的收益率一路攀升,还创出了十年高位,尤其是低信用债,收益率已经攀升到10%之上。

不过宜信财富分析师指出,在新增信贷井喷的情况下,持续已久的流动性紧张会得到放缓,债券收益率将会下滑。“而目前,国债收益率已经回到了历史均值附近,信用债收益仍在历史中高位,我国货币政策基调并未改变,加上楼市调控,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对利率的极大冲击,债券市场的行情可能即将结束,收益率或将止跌企稳。”

因此,宜信财富分析师建议波段操作的投资者,可以抛售国债。对于长期投资者、持有到期的投资者,建议持有国债、高信用债,降低对低信用债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