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觉

档案“洗白”平添诚信污点

20150403162542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干部档案“洗白”,在“三龄”、“两历”上造假,看起来完美无瑕,殊不知在诚信的考核上平添了不只是些许“污点”。根据全国统一安排,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均将纳入审核范围,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各种“污点”必将显露无遗。


    “洗白”并非真白,档案上尚有污渍、印痕存在,“作假”就是作伪,伪真岂能是真实存在,如何能够禁得起阳光下的审核。无论自认为天衣无缝,在逻辑上环环相扣,在材料上做得十分逼真,还是心存侥幸,认为只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而已,在其心中“惶恐”二字所演绎的旋律想必经久不息。在档案“造假”问题上,并不存在“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还有无”所描绘的状态,事实毕竟是实事,是在时间的流淌中的真实积淀,如果根本没有存在过,塑的泥人再鲜活也不敢痛快地在水中浸泡。


    “干部”二字的真谛在于干事,在于踏踏实实地干实事。一个干部倘若不心无旁骛、胸怀坦荡地把精力放在干事上,而是把精力放在思考如何寻捷径踏上成长的快车道上,那么“洗白”档案无疑为最快的路径选择。档案“洗白”了,年龄、工龄和党龄更加符合自我设计升迁路线图的需要,履历和学历更是丰富而厚重,一个重塑的自我“标本”得以再现。然而,这样塑造的干部还能称其为干部吗?这样的自我还是本我吗?


    或许,这样的干部可以得一时之利,但是在纪律和规矩的探照灯下,必然会无所遁形、原形毕露。石家庄“骗官书记”王亚丽,档案中除性别为真外,姓名、年龄、履历均为假的,其档案中90多枚公章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假的;山西临汾市纪委书记沈庆华“13岁参军,15岁入党”,“档案年龄”比真实年龄小了整整5岁,这些干部最后都落了个惨淡收场,与其“洗白”档案时的设想完全是天壤之别。


    为官从政最重诚信二字。荀子讲,“言无常信,行无常贞,惟利所在,无所不倾,若是则可谓小人矣。”这样的人首先在道德上出了问题,即便为官从政也难以成为群众认可的好干部,在档案上造假的干部在某种程度上当属此类。档案是人生履历的真实记载,在档案上动歪脑筋、涂涂改改,根本上是思想出了问题,既不诚也失信,如此干部如何能够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又如何能以身作则、取信于民?


    有人这样来形容档案“洗白”的干部,牛奶里有“三聚氰胺”会让人得肾结石,干部里有“造假”官员同样会严重损伤政府公信力。对于敢于档案造假的干部绝不能姑息容忍,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重责一起,切实收到“杀猴给猴看”的效果。要敢于“亮剑”,让档案“洗白”者,洗不去人格上的污渍,洗不掉诚信上的“污点”,扬起新风正气,使每一个干部都能成为组织放心、群众信赖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