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产业概述

吴敬琏: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

20140126165125  来源: 中国信用管理认证网

“现 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只有在一整套严格的信用管理体系基础上建立起稳定可靠的信用关系,现代市场经济才有可能存在”。在日前召开的“2001年中国担保 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观点鲜明地阐述了信用之于市场体系建立的重要性,吴敬琏认为,信用体系对国家经济的规模、水平和竞争力产生决定作用。

吴 敬琏总结了当前国内信用恶劣的七种表现:履约率低;债务人逃废债务;假冒伪劣充斥市场,毒米毒酒事件不断;企业虚假披露,上市圈钱行为屡见不鲜;有偿新 闻、虚假广告、虚假财务报告和“黑嘴股市分析”满天飞;大量的银行不良贷款和盗窃知识产权。究其原因,吴敬琏认为:首先是产权界定不明晰,导致所有者维权 意识不强;其次在于政府指定贷款和指令形式形成的信用关系缺乏切实的法律保障;再就是对于失信赖帐等行为惩处、打击不力;而提供信用中介服务的机构也薄 弱,服务水平不高。

只 有建立完整的国民信用体系才是解决目前信用失范的根本途径,方法就是对上述原因各个攻破。吴敬琏强调,基础工作必须是明晰产权,唯此才能在国有企业建立起 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并建立由第三方提供信用信息的社会化信用管理体系。吴敬琏认为,在建设我国信用管理体系这项重大社会工程中,政府必须发挥积极作用。

信用机构

云南信用经济发展

云南信用管理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