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市政策

长沙县食品安全不良信用记录管理办法

20140218155518  来源: 信用网

第一条 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湖南省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对在长沙县行政辖区内从事食用农产品、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及餐饮服务,并取得合法证照的企业、单位和个人(以下统称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不良信用记录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指的食品安全不良信用记录,是指监管部门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违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的记录。

第四条 长沙县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指导、监督本县食品安全不良信用记录管理工作,审核、公示不良信用单位、个人名单。

县农业、畜牧水产、质监、工商、卫生、商务、食药监、粮食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不良信用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执法检查中违法行为的查处、食品监督检验检测不合格等不良信用事项。

第五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列入食品安全提示管理:

(一)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年内给予2次以上(含2次)警告行政处罚的;

(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给予5万元(不含5万元)以下罚款行政处罚。

第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列入食品安全警示管理:

(一)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给予5万元(含5万元)以上行政处罚的;

(二)1年内有2次以上(含2次)提示管理情形的;

(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给予暂扣许可证、责令停产停业行政处罚的。

第七条 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对列入提示管理和警示管理的生产经营企业名单进行初审,每季度末将初审名单、处罚事由、整改情况报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经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审核确定后,列入《长沙县食品安全不良信用单位名单》。

第八条 对于列入《长沙县食品安全不良信用单位名单》实施提示管理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向各监管部门定期通报,由各监管部门作为日常监督检查或抽查的重点对象。

各监管部门应当在收到通报后及时书面告知已被列入提示管理的食品生产经营者。

第九条 对于列入《长沙县食品安全不良信用单位名单》实施警示管理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定期向社会公布,由各监管部门作为日常监督检查或抽查的重点对象。

公示期间发生行政诉讼纠纷的,应当立即中止公示,待诉讼纠纷结果生效后,再决定继续或终止公示。

对列入警示管理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撤销相关荣誉称号,在1-3年内禁止将其列为政府采购供应商。再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重处理直至吊销许可证。

第十条 企业、个人和其他组织在开展信用交易或其他活动时,可以使用被公示的不良信用信息,判断当事人的信用状况。

第十一条 被提示管理的生产经营者从列入名单之日起2年内无任何违法违规行为的,被警示管理的生产经营者从列入名单之日起3年内无任何违法违规行为的,经企业申请,监管部门初审,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确认且媒体公示无异议的,可将该生产经营者从《长沙县食品安全不良信用单位名单》中撤销。

第十二条 被吊销相关许可证照的生产经营者,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由相关监管部门每年度统一报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列入《长沙县食品安全不良信用个人名单》,并在媒体进行公示。

被列入名单的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食品生产经营者不得聘用以上人员,如有违法,由发证部门吊销有关许可证照。

第十三条 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根据本办法制定具体操作细则,报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审查批准后执行。

第十四条 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应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发现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