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标准

企业国际信用评级与推广日常管理工作

20140213093224  来源: 信用网

国际信用企业的授予,不是终身制的。企业的国际信用评级推广活动实行日常动态管理,每年复审一次,复审结果每年在媒体和公示网站上公布。

日常管理的制度建设:

(1)建立日常制度:评级推广活动将根据企业国际信用评级工作的需要,制定如:信用信息的采集、初审、评级、公布、复核、评审、授级等相关制度和对企业失信行为的举报、对不良信用信息甄别和失信企业申诉及复核制度。还要建立对守信企业的鼓励和失信企业的惩戒、撤销信用等级等制度,使信用建设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

(2)开展信用信息服务:活动将建立企业内部信用信息收集渠道,依法收集和记录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产生的有关信息,包括企业自身的信用信息和交易伙伴的信用信息,并建立信用数据库。信用数据库采取适当方法向企业和社会提供服务。

(3)信用培训:活动将开展对企业,特别是评级未获授信的企业进行信用风险管理知识的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信用管理专业知识培训。使企业管理人员掌握企业信用文化的建设、信用管理制度的建立、信用管理工具的应用等知识,帮助企业了解并掌握企业信用管理知识。

(4)信用风险防范:活动将帮助企业建立信用风险防范机制。根据参评企业的申请,协助企业建立以客户信用状况调查、信用评价、信用投放、账款追收为核心,涵盖企业信用自律、信用档案管理等内容,适合自身业务特点的内部管理制度,逐步使企业内部的信用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形成有效的信用风险防控机制。提高企业的信用升级能力和企业防范信用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