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标准

标准普尔下调西班牙长期信用评级至“BBB-”

20140212093015  来源: 信用网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周三宣布将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两个级距,警告称该国不断加深的经济衰退正限制政府的政策选项。标普指出,不断提高的失业率以及严厉的紧缩措施可能加剧社会不安并导致西班牙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进一步摩擦。

标普称,本次下调反映了该机构对西班牙公共财政不断增加的风险的观点。该机构在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西班牙政府机构处理目前经济和金融危机所造成的严重挑战的能力在减弱。”本次调降将西班牙的长期信用评级从“BBB+” 下调至“BBB-”,较“垃圾级”评级仅高一个等级,并维持负面的评级展望。

标普称,如果马德里政府的改革议程所获政治支持减弱,将进一步下调该国的债务评级。

标普将西班牙评级由BBB+下调两个级距至BBB-,与穆迪给出的Baa3评级一致.穆迪并在重审西班牙评级,可能再次下调.两家机构对西班牙的评级都接近垃圾级别.惠誉对其评级高一级距,为BBB,不过评级展望也是负面.

西班牙经济部发言人表示,政府对此不予置评.该国今年稍早陷入衰退,距上次衰退结束才不过几年,失业率高居接近25%的水平,恢复就业增长仍需两年时间.西班牙政府正试图向欧盟兑现承诺,将2012年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降到6.3%,但税收下滑及失业救济成本上升使这一努力变得更加复杂.

标普下调西班牙债信评级后,欧元/美元纽约尾盘下滑约0.25%至1.2865美元,降级消息公布前报在1.29略下方."这令欧元承压.标普下调后,穆迪可能也会随之下调.标普并没有把西班牙的评级调降至垃圾级,但穆迪有可能,"BK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表示.

Lien补充到,"如果穆迪把西班牙的债信评级调降至垃圾级,影响将更为巨大.这加大了穆迪做出决定的压力.西班牙公债收益率(殖利率)或将因此上升,而且可能会使该国政府更加接近申援."

周三稍早的欧洲交易时段,10年期西班牙公债收益率下跌一个基点至5.83%,今年早些时候曾一度升至7%上方,但在欧洲央行宣布公债购买计划后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