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觉

李荣融:欣赏马云建立信用评价体系

20140225120059  来源: 信用网

10月22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任李荣融走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课堂,与经管学生进行互动。课堂上的,李荣融主任被同学们亲切的成为“荣融老师”,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生活、工作、社会和人生的一些看法,令人获益匪浅。

首先,荣融老师谈及关于“服务”的看法。除了服务质量本身,他特别提到服务者应该享受这个过程。同样在谈及,中小企业融资的话题时,李荣融主任明确表示,很欣赏马云[微博]的做法。贷款的关键在于信用积累,淘宝记录已经成为卖家的信用值。马云建立了一种信用评价体系,对社会有贡献。   关于时间管理,荣融老师提出“七三方法”,即要把70%的时间留给自己用。生活中,常常有抱怨时间不够用,不能有效完成预期目标的情况,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我们用自己的时间做了没有意义的事。要做到良好的时间管理,应该把自己的时间、任务、兴趣等进行有效地协调安排。

第三点关于领导力,荣融老师认为所谓领导力,就是使被领导者接受的能力。

而当荣融老师谈到家庭、谈到亲人时,也有着非常柔情的一面。他告诉我们自己女儿的工作经历,在没有借助任何父辈支持的情况下,成长为一个独立自强的女性的过程。他强调了女性拥有独立事业的重要性,唯有独立拼搏、依靠自我,才能真正享受人生的乐趣,才能对生活更加充满感激。

整个晚宴过程李荣融主任始终面带亲切友好地微笑,悉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不同于官场上威严果敢的形象,晚宴上的他更像是人生导师,给这些在人生旅程中还微有迷茫的年轻人指明方向。清华经管同学段童琳说:“很感激在二十岁的年纪听这样睿智的长者说过这样的一席话,它会让我在今后的旅途中有着更加坚定的脚步,收获更多沿途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