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动态

谱写滇以友好交流合作新篇章 首届中国云南—以色列创新合作论坛

20151205170512  来源: 云南日报

11月16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以色列—中国商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云南—以色列创新合作论坛在昆明举行。

省长陈豪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讲话,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以及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以色列—中国商会负责人出席论坛并致词,共同见证滇以合作有关友城、教育、农业等4个领域文件的签署,并为“中国云南—以色列创新中心”揭牌。

陈豪说,中以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交流合作硕果累累。以色列是全球著名的创新国度,在诸多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创新成果。首届中国云南—以色列创新合作论坛以“友好、合作、创新、共赢”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云南省重视和鼓励创新创业,正在深入推进第二轮“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国家“一带一路”、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澜湄合作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在云南交汇叠加,为云南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云南省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发挥区位、资源、开放等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在此背景下,滇以合作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化双方在化工、科技、经贸、农业、教育、人文等领域的创新交流合作,推动形成滇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友好创新交流合作新格局,谱写滇以友好交流合作新篇章,打造中以友好交流合作新典范。

蓝天铭说,以色列是一个创新的国度,政府配套支持、人才资源、技术转移机构和高校构成了创新发展的生态系统,形成了庞大的高科技产业集群。目前,云南省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凸现,已成为以色列企业在中国西部地区开展交流合作最活跃的省份之一,这次论坛将使云南成为以色列企业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以色列量子太平洋集团负责人伊丹·奥佛尔、以色列化工集团总裁史蒂芬·博格斯及以色列地方政府、企业、教育、文化、金融等领域代表,云南省有关部门、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和新闻媒体共150余人参加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创新与合作、可持续现代农业、人文交流等议题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

论坛开幕前,陈豪会见了出席论坛的以色列各方代表。昨晚,副省长刘慧晏出席了省政府为论坛举办的招待会并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