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策

昆明公租房信用体系需执行、监督到位

20140126170447  来源: 云南信息报

2012年,昆明市2.8万套公租房将交付使用并陆续进入分配。昆明市住房保障局局长王冕一表示,“要建立公开透明的申报分配制度,建立承租户的信用体系,建立一个统一的城镇保障性住房的公用信息平台”,目标是没有蛀牙,哦,原话是“坚决杜绝‘权力房’,真正使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受益”。

说到分配,这是一个警钟长鸣的领域,随时都在提醒我们“制度亟待完善”;说到信用体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创造过一个句式“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充分体现出信用体系其实就是纸糊的,信不信不是问题,谁信才是关键。糊信用体系的“纸”可以是白纸,比如推倒重来,接莫名其妙的轨,学莫名其妙的先进经验;也可以是制度法规,如王局长所说,“制度的及时出台、调整和完善,事关城镇保障房的全局成败”;还可以是人民币,合理的奖惩,也是“公开透明”的体现方式之一。

至于昆明要建的公租房信用体系,从已公布内容来看,谈不上惊天动地,也不能瞎批评它乏善可陈。反正该有的都有,完全不超出一个普通市民想象的范围。大概全国都如此吧,说点亮眼的话不小心变成“雷语”的代价太大,那就说点踏实的话、眉毛胡子一把抓的话,总之是以“我先不错”为根据地的。

我觉得,公租房信用体系这种事,你面面俱到其实等于哪个面都没到,都没深入灵魂、深入骨髓,就会发生王局长所说“即使我们实行了‘三审两公示’的制度,仍然有空子和漏洞可钻,颇有防不胜防的味道”这种事,那么建立信用体系以后,就不会防不胜防,实现没有蛀牙吗?我想王局长肯定不会打包票,毕竟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人是千变万化的。

我想,公租房信用体系的要务应该在于一手硬一手软。对骗租骗购者要手硬,不能仅停留于“记入诚信记录,并且不再给予保障房优惠”,这个违规成本太低了,毫无威慑力;对真正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要心软,要千方百计为他们着想,不要这里是门槛、那里是沟壑,到处都是难度,一付把惠民工程操作成稀缺资源的模样。一手硬抓好了,完全可以贴补一手软,类似的思路其实还有很多,不要总拿“有限的房源”说事。

当然,有公租房信用体系肯定比没有要先进,即便它是半成品,也要比那些已经执行不下去的残次品、废品更具成长性和圆满的可能性。最后,请昆明市住房保障局把那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落到实处,我倒是要看看,公租房信用体系今年是一张纸,明年它会变成铜墙铁壁,还是一团稀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