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信用风险降低致欧洲银行债券发行量飙升

20140207134828  来源: 中国信用财富网

由于信用风险下降,欧洲银行业发行债券融资规模出现飙升。衡量25家欧洲银行信用违约掉期利率的Markit iTraxx金融业指数下降至4年最低水平,而12月欧元区CPI数据亦引再次引发通缩担忧,市场利率走低,助涨企业融资需求。

据知情人士向彭博透露,意大利最大银行联合信贷(Uni Credit)计划发行12.5亿欧元债券,债券定价收益率为基准互换利率上浮170个基点,而法国巴黎银行也计划发行一笔7年期债券。

除此之外,英国的劳埃德银行和瑞典北欧联合银行也在圣诞节假期结束后开始筹划发行债券,美银美林的指数数据显示,欧洲金融业平均债券收益率降至2.09%,而欧洲地区投资评级企业债的收益率风险溢价也降至1.14%,为去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荷兰国际(ING)集团一位策略师表示:“2014年伊始,金融业债券供应量开始陡升,借款人很清楚应当利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而且需求也很旺盛,这种场景几乎完美。”

除了银行之外,一些其它地区的大型能源电力企业也计划在欧洲发行欧元债券。

这个场景和去年十分相似,金融机构纷纷在新年伊始抢先发债融资。

下图显示1个月的欧元隔夜平均拆借利率期货价格在步入2014年后节节走高,表明市场预期未来短期利率仍将呈现下行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