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福建省人大代表曾超:建诚信档案遏制恶意讨薪

20140225165004  来源: 信用网

岁末年终,欠薪、讨薪问题再度引发各界关注,但由此衍生出的恶意讨薪等“另类”讨薪现象值得关注。

省人大代表、厦门路桥建设集团副总曾超说,有些人滥用免费仲裁的法律程序,对企业提出各种超乎寻常甚至无理要求,少数不法分子利用社会大众同情弱者和一些机关单位求稳心态,借讨薪之名,行侵害社会秩序之实,对这一现象要引起警惕。

针对恶意讨薪现象,曾超提出,政府应尽快拿出对策,健全纠纷处理机制,明确管理主体,制定惩治办法,有效震慑和遏制不法行为。例如,农民工薪酬纠纷由建设主管单位负责,公安机关配合管理,建立起建筑市场不良信誉记录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坚决清理有违规记录者。对讨薪纠纷处理方式要进行规定,明确农民工工资发放程序、讨薪合法凭证、施工单位和劳务公司管理记录以及建设和劳动主管部门的监管要求等等。

建设单位与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法院、公安等行政执法主体,应建立起预警措施,对恶意讨薪的不法行为移送执法机关处置。同时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制宣传,引导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