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信用“挤兑”才是银行的最大风险

20140404143206  来源: 网络

24日下午,江苏射阳农村商业银行的一个网点,遭遇近千群众挤兑现金,经了解,这是由一则该行要“倒闭”的谣言引发的挤兑事件。

虽然是一则谣言,但其带来的杀伤力如此之大,也许正基于银行与储户之间脆弱的信任纽带,更来自于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出事银行本身就存在重重问题。据报道,江苏射阳农村商业银行庆丰分理处所在的位置是盐城环保产业园庆丰村,该村周边的江苏射阳盐东镇近年来发展了数十家担保公司,时有发生担保公司老板跑路的事件,当地居民对银行问题颇为敏感。由此可见,不是民众神经太脆弱,而是担保公司的问题频出,产生的连带效应就是民众对银行风险控制能力也存在疑虑,在谣言助推下加剧了恐惧心理,从而发生了挤兑事件。

其实谣言引发的挤兑并不可怕,信用“挤兑”才是银行的最大危机。可是,如今某些银行有滥用这种信用谋取一己之私的趋势,比如银行近年来“嫌贫爱富”,对中小储户的服务不到位。许多银行为了牟利,近年来推出的各种所谓的理财产品,却片面向客户鼓吹其高收益而忽略其高风险。

银行的信用链条被无限制拉长,由此产生的后果是,以上所有环节都需要拿信用背书,信用成本看似被低成本稀释,实际上却在不断增加信用透支风险。当储户对于银行的信任不断下降,再加上金融形势多变,尤其是国有银行以往依仗政策优势和资源垄断,所养成的垄断习气如果始终不改,其身躯看似庞大实则虚弱,很容易随着市场格局变化而风险大增。银行破产条例或年内推出,国家将不再为储户兜底,预示着财政为国有银行信用无条件兜底的时代终结,银行必须直面可能的挤兑乃至破产危机,这也意味着储户与银行之间基于政府担保为基础的信任关系将重新考量,而习惯了躺在存贷差上睡觉的国有银行们做好准备了吗?

目前银行最大的隐忧在于,是否清醒意识到服务滞后、歧视中小储户、风险控制水平低下等结构性弊端,大大增加了信用“挤兑”的发生概率,需要尽快彻底改变目前畸形的价值取向与管理模式,真正将为储户提供优质服务、建立更完善的市场信用作为发展之路,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挤兑风险,应对更为复杂、竞争更白热化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