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俄罗斯主权信用遭降级负面影响不可小视

20140520173413  来源: 网络

4月2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报告称,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B-,仅次于垃圾级,维持负面展望不变。标普表示,如果接下来西方加强对俄制裁,那么将进一步降低俄罗斯评级。消息公布后卢布/美元汇率一度下跌0.64%。而北京时间28日晚间,美国已经宣布了新的对俄制裁措施,包括对7名俄罗斯官员及17家企业实施制裁。据外媒报道,欧盟也将扩大制裁名单至另外15名俄公民。

笔者认为,俄罗斯主权信用遭降级负面影响不可小视。

标普之所以要下调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依据标普新闻稿的说法,调降评级是因为标普认为第一季度见到的俄罗斯庞大的金融外流有持续的风险,同时期俄罗斯金融账赤字规模几乎是经常账盈余的两倍。本月稍早时候,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1月至3月净资本外流637亿美元,与去年一整年相同。世界银行已表示,俄罗斯今年整体净资本外流可能达1500亿美元。标普表示,俄乌局势可能导致大量本地资本和外资流出俄罗斯。而且,若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无缓解,俄罗斯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 增速大幅跌破1%的风险很高。该机构还预计俄罗斯2014年至2017年GDP增速平均为2.3%。标普称,若更大力度制裁导致对外收支状况恶化,或者货币政策灵活性减弱,都有可能进一步下调俄罗斯评级。

打造一种多元化的俄罗斯新经济(310358,基金吧),是两年前普京再任俄总统时一直强调的重点。当时他就表示,俄罗斯经济必须摆脱对原材料出口的过度依赖,发展成为高效低能耗的创新型经济,以实现经济多元化。如今,两年已经过去了,但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却是俄罗斯经济结构出现严重失衡,经济“坠”入低增长区间。实际上,在经历了2009年GDP骤降7.8%的严峻形势后,俄罗斯经济曾在2010年和2011年大幅回暖至4.3%。但好景不长,2012年的GDP增速又回落至3.4%。不过,在2012年年底,还有乐观人士预测俄罗斯经济在投资拉动下,有望在2013年出现新突破。事实证明,现实要残酷许多。作为全球第九大经济体,俄罗斯经济表现不仅未实现预言中的“新突破”,经济表现反而更加低迷。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该国经济仅实现1.3%的同比增长,远不及去年年初预测的3.6%的一半。去年前三季度,俄经济增速仅为1.6%、1.2%和1.3%。除经济下滑外,其他一些关键指标也均大幅下滑。其中,工业生产仅实现0.1%的增长,采掘工业增长1.1%,加工业萎缩0.3%,电力、石油、天然气均萎缩0.5%,投资萎缩1.4%,对外贸易额萎缩0.5%,失业率却提高到了5.5%。如果按照政府的估算,全年经济增速若要实现1.8%,四季度便要达到2.5%至3%的增长率,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十分渺茫。

俄罗斯经济再次陷入困境,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外部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众所周知,俄罗斯属于典型的能源经济,其出口主要以石油、天然气为主。然而,2013年全球经济低迷复苏,导致对俄能源等原材料产品需求减少。外部需求减弱以及能源价格下挫必然对该国经济产生巨大负面冲击。与此同时,自去年二季度美联储释放缩减QE规模的预期以来,所造成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导致该国遭遇资本加速流出。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俄罗斯资本外流规模已达到481亿美元,按照俄经济发展部的预测,2013年全年的流出规模将突破600亿美元,高于2012年的560亿美元。货币贬值不可避免。为抑制卢布跌势,该国央行年内六次对卢布汇率的浮动区间进行调整,但仍未能改变卢布对美元名义汇率贬值近8%,对欧元贬值14%的事实。由此,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发展中心对卢布贬值发出预警,称2014年的卢布危机可能上演,加速经济提前进入紧缩状态。

如今,在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地缘政治危机已经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市场投资者对经济数据的关注程度已经明显下降,而对西方对俄实施新一轮的制裁表示极大的担忧。实际上,今年3月中旬,克里米亚全民公投后,美国和欧洲已经开始实施了包括禁发签证、限制经贸发展、冻结国外资产、拒绝参加将于今年6月在索契举行的G8领导人峰会等一系列制裁措施。4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伦齐进行了会谈并和欧洲四大同盟达成一致意见,如果俄罗斯未能遵守乌克兰和平协议,5个国家将一起让俄罗斯“付出代价”。正是因为俄罗斯经济原本就不景气,再加之西方国家官方联手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这就给俄经济“雪上加霜”。所以,欧美正式下手之前,标普就先行一步下调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随即,俄罗斯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 升至2012年6月以来最高,乌克兰债务违约担保成本也升至五周高位。那么,2014年开年以来,受俄罗斯与乌克兰和西方紧张形势,以及西方国家进行经济制裁前景的影响,俄罗斯CDS已经上涨超过100个基点。

而问题在于,俄罗斯政府似乎对于西方制裁所带来的经济冲击并没有做好应有的准备。事实上,俄罗斯政府应当看到,由乌克兰危机带给该国的经济制裁前景,已经把该国经济进一步推向泥潭深处。而早在年初乌克兰危机还没有成气候时,全球新兴经济体因为美联储开始缩减流动性供给而遭受的一波动荡局势,即已令俄罗斯深深卷入其中。对于西方的制裁,尽管就像普京所言,每一项制裁措施对西方本国的经济也会产生影响;尽管俄方政府高官日前称标普下调其评级的做法是出于政治目的的不公正“阴谋”,但就连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都不得不承认,美国和欧盟的制裁措施对俄经济造成冲击。因此,在标普下调其评级当日,俄罗斯央行就突然宣布紧急加息50个基点至7.5%,以应对资金外逃、卢布贬值和通胀加剧状况,这也凸显了该国经济的脆弱状况。俄罗斯央行上次加息是在今年的3月3日,同样是意外加息,将指标利率上调150个基点,从5.5%提高至7%。央行发表声明称,这一决定旨在抑制通货膨胀风险以及金融市场近期波动性加大相关的金融不稳定因素。

令笔者最担心的是,俄经济不振、金融市场动荡,再加之地缘政治危机,让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短期内或难以好转。近期俄罗斯政府两个月内第二次卢布债券拍卖宣告失败,乌克兰危机导致投资者要求更高的利息,导致俄罗斯政府被迫取消发债。而自从3月1日克里米亚公投并入俄罗斯以来,除了两次债券发售成功后,俄罗斯取消了所有的债券拍卖。据彭博统计的数据迄今俄罗斯国债拍卖量,仅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4%。照此下去,俄罗斯政府的财政危机压力也随之增大。加之资本外逃与同期卢布暴跌形成恶性循环,这一方面加速了资本外逃,另一方面也因俄罗斯经济在2014年难有上佳表现而使得外国投资者实际损失更大。而这种局势的加剧不符合各方利益,尤其不符合俄罗斯的根本利益,也会对全球经济的复苏造成影响。鉴于此,笔者认为,俄罗斯应将更多的精力用在“苦练内功”,进一步推动能源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结构转变上,唯有如此,不久的将来,俄罗斯方能摆脱被美欧实施制裁、连续“穷追猛打”的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