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企业

合生元陷乳矿物盐风波 涉嫌误导婴幼儿消费

20140213114154  来源: 信用网

步光明乳业、蒙牛的后尘,合生元一脚踏进了“乳矿物盐”漩涡。日前,合生元旗下一款儿童微囊乳钙咀嚼片产品被曝含有违禁物“乳矿物盐”,有媒体质疑“乳矿物盐”的使用范围不含婴幼儿食品,而该产品仅标识“3岁以上儿童”为适用人 群范围,有误导婴幼儿消费之嫌。
  
针对质疑,10月9日,合生元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其原料“乳矿物盐”属于卫生部2009年第18号公告中 正式批准使用的新资源食品,且产品在包装盒上已经做了明确标示,完全符合我国法律法规的规定。

记者在合生元官方网站上看到,合生元儿童微囊乳钙咀嚼片有奶味、草莓味等多种口味,其注明适用人群为:有咀嚼能力的三岁以上儿童,而这成为合生元被 声讨的导火索。

根据卫生部2009年18号文的规定,乳矿物盐等7种新资源食品的使用范围不含婴幼儿食品,有媒体质疑称,合生元这款儿童微囊乳钙咀嚼片中仅标识“3岁 以上儿童”为适用人群范围,已有误导婴幼儿消费之嫌。

合生元被质疑的另一点是涉嫌虚假宣传。质疑称,在中国QS认证网上,合生元儿童微囊乳钙咀嚼片包装上的生产许可证号,显示的对应产品名称为糖果制品, 而其产品包装上未标明任何糖果字样,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普通食品是不能宣传具有医疗保健功效的。

面对媒体的质疑和网络上如潮般的声讨,合生元10月9日进行了紧急澄清。声明称,按卫生部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0765、GB10767中对婴幼儿人群年龄段 的明确定义,婴幼儿是指0-36月龄(即0-3岁)的儿童。合生元微囊乳钙产品中的原料“乳矿物盐”属于新资源食品,在包装盒上已明确标示“有咀嚼能力的3 岁以上的儿童方可食用本品”。

而对于合生元该款产品包装上未标明任何糖果字样,作为普通食品却宣传具有医疗保健功效,涉嫌虚假宣传的质疑,合生元在声明中未作回应。

有专家对记者表示,作为新资源食品之一的“乳矿物盐”是以乳清为原料,经去除蛋白质、乳糖等成分而制成,其使用范围之所以注明“不包 括婴幼儿食品”,是因为婴幼儿肾脏还没有发育成熟,无法吸收高蛋白高钙的食物,会造成婴幼儿肾脏负担过重,影响代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