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大公上调巴拉圭主权信用等级

20140520173645  来源: 网络

大公决定将巴拉圭共和国(以下简称“巴拉圭”)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从B+上调至BB-,评级展望为稳定。尽管经济结构单一和对外依存度高等特征使巴拉圭经济脆弱性明显,但制度框架的逐步建立、趋于平稳的经济增长以及较为充足的外汇储备使其抵御内外部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政府偿债能力有所提升。

上调巴拉圭主权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阐述如下:

一、国内政局平稳过渡,制度框架的逐步建立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13年4月奥拉西奥?卡特斯在国内总统大选中成功当选,其所在的红党获得了众议院的多数议席,改善了上届政府受议会掣肘的局面。新政府推行的财政纪律法案、财税改革以及公私合作经营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将加强制度框架建设,增强政府宏观治理能力,但土地制度僵化、阶级对立严重等问题仍对巴拉圭社会的稳定构成威胁。

二、经济增速趋于平稳,但经济发展的外部脆弱性将在中长期内制约经济增长。尽管信贷条件收紧以及政府支出减少将削弱巴拉圭经济增长的动力,但农牧业出口渐强,同时私人部门投资动力在政策驱动下获得支撑,预计短期经济平稳运行,2014年和2015年经济增速分别为4.6%和4.2%。国内经济结构单一及对外依存度大等特征使巴拉圭长期经济发展呈现明显的脆弱性,预计长期平均经济增速维持在3.5%左右。

三、宏观经济平稳增长以及制度框架的逐步建立将有助于财政赤字逐步收窄,提升政府偿债能力。2013年巴拉圭中央政府财政赤字状况因财政支出持续高位而有所恶化,估计政府财政赤字率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1.9%。短期内财政责任法案的落地施行有利于提升税收收入和抑制政府经常性支出的过快增长,加之经济平稳增长,政府财政赤字率将稳步下降。当前中央政府债务负担率仍处于较低水平,预计在2014年和2015年小幅升至13.2%和13.6%。同时,以双边贷款为主的债务结构及较为充裕外汇储备可支撑政府偿债能力。

短期内,巴拉圭基建项目的陆续推出将增加工业制成品进口,但农牧业出口渐强、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净流入以及本币币值稳定将有利于化解外部平衡风险。此外,制度框架的逐步建立将规范政府财政收支,促进债务规模有序发展,而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以及外汇储备的相对充足将进一步支撑政府偿债能力。因此,大公对未来1-2年内巴拉圭本、外币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均维持稳定。